2007年5月17日

良知

我相信 人是有良心的 有人稱之為良知論者
怎麼稱呼都好 只是個名字罷了

不論是受到社會的影響也好
出生家庭教育也好 道德的約束也好
在做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情時
在內心總會有一絲絲的不安
只是也許我們刻意的去隱藏 或是遺忘
甚至有些人連自己都騙

究竟有多少時候 我們在這個世界裡
不論是工作 情感 或是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中
作出與自己違背良知的事情

也許有些人可以妥協 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
只是工作需求而以 我自己作人並不如此
但 一個人的修養
我想這並不是能夠切割來看的
而是倚靠個人的所作所為 來定義

當心靈開始空虛 不滿足 煩悶焦躁 甚至喪心病狂時
會不會回想起那時種下的因果
會不會回想起那時一絲絲的不安

真正懂得如何使自己快樂 滿足的人
是依賴自己的良知 理性 行事的人
試想 那些作奸犯科 在他人背後惡意中傷的人們
如何能得到快樂呢


我想 我的堅持無法妥協 也不願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