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真實世界

有沒有想過
我們如何分辨這個世界是不是真實的存在著


我先假設這世界是個現實存在世界
那我們如何分辨現實世界與夢境之間的差異

我想是時間與空間
唯有透過時與空 才能分辨真實世界與夢境的不同
但是當可以分辨的時候 我自己並不處於夢境那個空間
我不屬於夢境的一部分所以我得以分辨
簡單來說 便是我醒著
才能夠分辨 我預先假設的現實世界與夢境之間的不同

但是 假如此刻的我處於夢境之中
即本身是夢境的其中一部分
那我想 我便無法分辨出來

因為我在夢境中的時間 與現實世界的時間是不同的
也許我一個晚上做了夢 在夢中過了兩天
醒後 才發現過了八小時



假設我們討論這個世界是不是真實的存在的
也許我們根本沒辦法得到一個確實的答案
正因為我們也是這個被討論的世界其中一小部份

好比
一隻貓看見一顆球滾過去 牠會追過去
一個人看見一顆球滾過去 我想他會先看看球從哪來
這正是最基本的因果論
正因為我們是人 所以會去想 球從哪裡來(原因在哪)

也許我們的世界便是那顆球
我們自己也屬這顆球的一部分
所以我們無從得知球從哪來


延伸閱讀:莊周夢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