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你這麼窮」

「你這麼窮」

前幾天與同事聊天時 這句話從對方口中不經意流出
一開始沒多作反應 之後用餐時便瞎起鬨要C君請客
起初面有難色 接著我說
「反正我這麼窮 就當做善事嘛」
被我反將一軍以後 便也沒有再多說什麼
當我回頭與他討論這件事時
對於我提出的問題 閃閃躲躲 支支吾吾

C君是個自相矛盾的人
常為了一時的情緒 不加思索的一頭栽入
卻又耐不住三分鐘熱度 很快便不了了之
對於表達也常不先經腦子思考便說出口
吃了不少明暗虧

其實對於他的無心之言 我是一點也沒有放在心上
只是到底要吃多少苦頭 才願意改過呢
雖然常說年紀不等同經歷
但是還是不免想嘴碎一下
"都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人 還不懂得說話輕重的拿捏嗎"


我便詢問 「說話之前你都不思考先嗎」
C君「不用啊 我會去承擔之後的後果」
我便接著說「有時候並不是自己承擔得起的
有時候會連你的人格 朋友 甚至親人 都會連帶著遭殃」
他聽了聽隨即改口「你這麼說也是對啦」
「所以說話出口前必須要思考你也同意囉」我說
C君便支支吾吾的擠出一個點頭給我



我想我一點也不會感到生氣
有些人用了自己的偏見 活了一輩子
便再也聽不進其他人的想法
常聽見有
「我肯定是這樣 不會錯的」
「我走過的橋比你吃過的鹽還多」
「乳臭未乾的小鬼 你懂什麼」
之類的這些話語

我想 換個角度他們不也是受害者嗎
也是受到他們的長輩類似的對待

只是我知道 這並不是個好心態
何不從本身改變起 甚至影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