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言語暴力

或許是我們對於 "老師" 這名詞定義有所差異
我想 老師是個教育工作者 而並非一項職業
好比藝術家一樣
偏偏有許多人報考教師資格只是為了鐵飯碗

對孩子的教育 不局限於學術上
孩子的學習 絕不止於老師教了國語課本上哪些生字
甚至連老師的人品 教養 心態也會一併學習 模仿
必須兼具 耐心 專業 道德感與自我修養
在我心中占有高尚的地位

但不當體罰與成績主義的例子屢見不鮮
使我非常痛心且失望
畢竟十位好老師 比不上一位壞老師
在孩子幼小純真的心靈上所帶來的創傷

不論孩子有多叛逆 多調皮 多搗蛋

終究是孩子
終究是個還沒有完全成熟的心靈
而老師便是扮演著幫助孩子逐漸學習的角色

執行過許多學校的案子
在場地內看見老師與學生的互動
有些是如此的開放且不具任何言語上的傷害
讓這些孩子跨出第一步 並幫助建立孩子們的勇氣

有些老師 主任 教官 甚至家長
卻對於畏懼高度 不敢操作的孩子 惡言相向
甚至言語威脅 冷潮熱諷


今天在這一個場地裡 工作是安全人員
職責是保護所有的操作者 的人身安全
難道對於那些言語暴力 就該視若無睹嗎

比起肢體的衝突 言語上的暴力所帶來的創傷
更讓人難以撫平 且難以發覺

雖然工作夥伴表示這並不是安全人員的工作內容
終究我還是制止了
管它什麼工作內容與安全規定
假如我的制止能夠換來孩子所受到心靈上的創傷
以致成長後造成連孩子本身都無法察覺的心理障礙

便值得了 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