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The reason alive

最近對死亡一事思考的比較多,
我想我漸漸能夠體會自殺者的心情,
不論是以何種方式自我了斷離開人間。

當然能夠體會他們的心情,
絕不是因為遇到了不順心的事情而想要自我了結,
只是把自己抽離人類,甚至生物這個觀點來看世界。
雖然對許多事物還有著好奇心想去挖掘,
但是這個理由似乎不受用於活在世上。

或許該說,就因為有著好奇心而活著 ,
這個理由未免太敷衍了,
我不認同!
那又是什麼支持著我一直活著呢?

家人、朋友、戀人甚至志同道合之士,
之所以活著呢。
我想必須要想出個理由才能讓我活的更有目的吧。


我想是懷著珍惜,所以活在這世界上吧,
並不是珍惜身邊的人事物,而是珍惜思想,
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獨立思考能力。

這麼說或許有些矇矓,
但我認為思想是上帝賦予人類最大的恩賜,
而健忘是讓人類減輕痛苦,也增加痛苦的一個詞兒。
為什麼人類不是單純依賴基本求生行為而活,
像動物般為了填飽肚子就足夠了。

而是透過思想以及自我意識而思考而活。
或許這麼說太狹義了,有些人也不擁有太強烈的自我意識,
就這麼順從著社會規範、傳統教誨也是過的好好的。
但我想這是相對的問題。

假設人類並不會死亡,那相對的活著也不會珍惜,
假設明天你的大學老師、教授、父母、長輩、朋友就要結束生命了,
那你會不會好好靜下心聽他所說的話。
但太多人根本不了解自我思考的重要性,甚至不思考,
讓我很無奈。

我賴以生存的珍惜,有些人則卻完全不當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