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賤男人

回想起面對面著坐在咖啡廳裡,看著眼前這個剛剛踏入十八歲的小女生,
一口氣氣憤的說完與男朋友的往事,最後一句話便下了個結論,
「男人就是賤」。

我就是從這句話開始陷入沉思的;
不能否認的,我所認識的各年齡層的男男女女友人中,
就個人觀察男人的確開竅的比女人來的慢,
那就以自己活了十八年,所相識、交往的男人(孩),
便下了這個結論,使我感到渾身不自在。
不是因為我也是男人而不舒服,只是感覺到未免也太主觀,
且也才交往了幾任男友,就說出這句話;
就一竿子打翻了載滿二十億人口的船。
那眼前這個小女孩是否還會在她的朋友中,
不斷的複誦這句話呢?
使得一些孩子有了刻板印象,阻礙了他們對於男人的看法,
我完全無法接受她的說法!

可是我沒有去糾正或是說出我內心的想法,
這才是我思考的問題點所在。
以上不過是個案例罷了,也許在人生的階段會遇到許多人,
他們的思想還停留在五年前的自己甚至更久。
那你為什麼不去幫助他們有更多元化的想法呢,我這麼問著自己。
其實這個問題困擾我許久,也許跟上次遇見的朋友也有關係,
希望他們自己有所體驗以後,能夠諒解我為何當初不說出想法來。

我也幹過傻事,也很感謝當時能夠寬恕我的人們,
但回到問題,這只是我個人對於這件事的處理方式,
或許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好朋友或許我會花時間把我內心的感覺一一告訴他們,
朋友問了我一句話「那你決定說與不說,是以什麼來當作依據呢?」,
使我沉默了好久。

或許這就是我,客觀裡的主觀;
也許我也是他們其中一個體驗,也許這件事也是我其中一個體驗。

與現在氾濫的媒體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要是沒有這麼多的媒體;這麼多的觀點,
也許我們能從報導(事件)中體驗的東西也就跟著少了點。
要是都統一了說法,喪失了對事件判斷的步驟,
那豈不是太可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