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閃電結婚

今天早上在副刊看見了有關交換條件的婚姻,
閱讀後讓我更吃驚了。
曾經我與女友相識交往多年,也不曾有過想婚的念頭,
無關不負責任,是與女友達成共識,
現階段以工作為主,等到經濟平穩以後再結婚也不遲。
但在紙上和周圍朋友竟可以透過相親結婚,且還是閃電結婚,
真是讓我萬般驚訝。
沒有感情作為基礎,往後的婚姻路該如何走下去?
我無法想像與一位素昧平生、毫不相識女子,
經過了幾次約會,即決定結婚,那會是什麼光景。
我唸書時身邊的小女生,好幾打也是想婚(昏)頭了,
但我一直不解,並不是結婚以後就代表穩定下來了,
婚姻裡還有許多要磨合、包容、互助、扶持、溝通;
然而這些是必須靠著婚後兩人共同努力去創造的,
並不是結婚以後一股腦兒的就通通跑出來了。
既然要共同努力,必然要有共識;
要有共識,就必須要有溝通。
其實不論是戀愛或是婚姻,基礎都是在溝通上。
在感情沒有一定的基礎、互相認識沒有一定的程度,
結婚不過是害了兩個人,也害了兩個家庭,
甚至害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