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Relationship

行走在路上,感覺到鞋底壓過水窪、微風帶過臉龐,細細的思索為什麼一個人與另一個人會忽然從親密演變成仇恨,或許不是忽然而是漸進,穿過窄小的巷弄,迎面而來的是捷運站前的公園,我越過公園,身體在行走,而腦子卻還是揮不去思考的問題。

走進捷運天橋底的通道,穿著灰色大衣的婦人從面前匆匆經過,孩童嬉戲的聲音從街旁的老舊房子中傳出,街道上零零散散的旅人不依交通號誌穿越馬路,走進捷運站,把殘留在雨傘上的水滴輕輕甩到地面上,這時想起曾讀過的一本書,書中的男主角為了兒子吸毒而喪心病狂似的研究安非他命,試著去找出真正的原因,去檢索任何可能的原因,試圖找出兒子的毒癮與父親無關或有關,忽然覺得,也許兩個人的關係逐漸的改變,是努力不夠或是太過努力的結果,雖然在此之前我已經怪自己太多。

手機的微微震動引起了注意,顯示一通未接來電,猜想應該是剛剛在路上與我打招呼的女孩,果不其然,取消了來電通知,把手機緩緩的放入口袋,手卻不想再從口袋中伸出來;雙手插在口袋中、交叉雙臂於胸前,在心理學中是種抵抗外界資訊的身體表示,不懂為什麼會在這時候想起這件事卻又同時的做著這事;快樂與平靜有許多方法,有人建立在放縱、有人建立在信仰,有時感到自信無比而有時卻又感到非常自卑,正如現在的走路姿勢,雙手插在褲袋中,微微的駝背,眼神渙散而迷濛,視線離不開地板。

人在這種狀態中,通常會喪失大量的幽默感,這點倒是親身體驗,這不是壓力所致,或許是對自己或他人的關係在短時間內劇烈的改變,使人不知該做何反應,或是說,使我。

與對方關係急速的變遷雖然是其中之一難過的原因,但更大的原因是對這種狀態膠著化、不明朗化,若是明白是我的緣故或是環境的緣故,甚至更不願意去想的,是對方的緣故,都能讓心裡比較釋懷,而不是猜測、尷尬、不知所云。

實踐與改變都是需要勇氣的,算是冒險的一部分,即是一面是未知的結果,另一面是曾想過最糟的發展,處在這進退兩難的時刻,膚淺的說,改變可能是一張入取通知單,不論如何,許多人在這類的環境中寧可選擇不作為,也不願意接受最糟的狀況或是改善後的好。

行動是用力的把硬幣往空中拋,接受是睜開眼睛仔細看清硬幣在地板旋轉過後倒下的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