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延平北路


延平北路是段台北很有趣的道路,在日治時期稱為「永樂町」,這也是永樂市場、永樂國小後來延續古名的緣故,在日治時期曾是台灣其中一個對外的港口,因地理位置與福州相近而吃香。

兩、三年前曾經住在大同區,對延平北路的意象一直存在著股老台北的味道,不光是這的古早味美食,甚至到人文也同樣的散發著,發黃的招牌與重鏽的推車,都顯示著上一個世代對食物的傳統堅持;面對滿滿的攤位,我對其中一攤賣生煎包的老伯特別有印象,汗衫上掛著淡淡泛黃,我問:「這有醬油膏嗎?」老伯回答:「相信我,吃我家的生煎包不需要用到醬油膏,而且我也沒有」,的確是,生煎包的麵皮夠味有嚼勁卻又不死鹹,餡料豐富價錢又友善,老伯的身體不好,搬到南港後曾好幾次特地跑來想重溫心目中個性的生煎包,但每每都很有默契的讓我撲了個空,今年九月底時又不信邪的來了一次,依然祇能在我的記憶中回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