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這麼容易就好了

藉由操作設施把學員臭罵一頓
甚至惡言相向
然後在結束時播放感性音樂
陪著大家掉淚
深情款款的說道這一路走來多難
表示這樣的同袍精神得來不易

看著直銷團體或是企業團體
所聘請的體驗教育講師
在一片空地要求學員精神吶喊

"團結 團結"
"合作 合作"
"相信 相信"

假如真的喊喊就有用
應該改一下臺詞才對

"動腦 動腦"
"思考 思考"
"不幹蠢事 不幹蠢事"

效果可能會好一點
不過要是真有腦子
應該也不會在這了

講師
顧名思義就是靠嘴來教學的老師
那假如連老師自己都做不到了
那要怎麼教導學員
誠實 信任 合作 團結呢
百思不得其解 也不是說他們不好
也許
要教導別人自己不會的東西
也是需要另一番技巧吧 我猜


今天的我 卸下安全教練工作
用熱水把自己的罪惡洗去
坐在階梯上 點著菸
看著眼前這群人
雖然跟這群團體插不上話
卻有股連自己都摸不清的罪惡感
漸漸攀上心頭

要是人真有這麼簡單就能夠體會
團隊建立 自我認識 行為改變 情緒管理
創意力 領導力 人際溝通 問題解決能力
那就好了

光是自我就花了我數十年的時間去認識
說不定我也該喊一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