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孩子教育

逐漸發現 很多文章內容都是偏向於教育 或是孩子
其實我也明白 教育這條路不好走 尤其是你天天與那些價值觀偏差
或是家長偏執教學中所成長的孩子們 洩氣的表情
我都懂 但教育對我來說 總是一條艱難且漫長的路

以前前與朋友閒聊 她說在家住時父母總是對他管教甚嚴
幾點前必須回家 超過幾天不能出門 不能打工 不能交男女朋友 不能@#$%...

有時候我經常問我自己 是不是我到了為人父母的時候也能夠像我雙親一樣信任自己的孩子
難道我不會擔心 太晚回家久了總是會發生不好的事情 世風日下太多悲劇在電視上演
這些恐怖的畫面片片刻刻都印在你我的心中

孩子就像是一顆生長中的樹苗 如果蓋了一個溫室 他無法了解外面世界的風險
那麼他永遠也學不會如何去處理這些將來也有可能面臨到的問題
不要覺得放開他 一路上讓他自己去摔跤 自己去成長 自己去處理
對他來說都是很艱苦的事情 回想你我生長的環境 誰不曾遭遇過背叛 欺騙 傷害

但這些都成為我們爾後面對社會 更能巧妙處理問題的基因
而現在 你卻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 是保護他們? 還是間接的傷害他們?

父母的角色 在我的心中就像是個助產士 必須讓這孩子懂得如何去處理這些棘手問題
讓他們從小就去練習處理 比長大以後逃避面對都還來的重要
現在社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誰也無法料到 幾十年前人們只需要把米飯餵進他們的嘴裡
養活他們 下田勞動便行了

世界一直都在變化 誰也無法料到下一秒會是什麼情況
你無法教導他每件事情該怎麼面對 怎麼處理
你只能讓他了解原則 讓這原則在孩子的內心中發酵 有一天遇見了 自然能明白

父親曾說過 我只能帶領你到懸崖邊 之後是摔下去或是展翅飛翔 那都是你的事了


孩子總是那麼的天真 活潑 可愛 別讓自己的想法烙印在子孫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