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談談小狗


雖然最近的生活有點不受控制 但還是想談談可愛的小狗們

我一直都很愛動物 尤其是小狗 但不是溺愛
家中養了三隻鳥 平常也是可愛的不得了
每隻都有自己的個性 有些喜歡亂飛不喜歡回籠子
有些卻戀家的令人懷疑是巨蟹座

目前工作的地點養了四隻小狗
雖說是小狗 但也不小了 有兩隻小型犬與兩隻大型犬
小型犬都是流浪狗 一隻疑似有邊境牧羊犬的血統 另一隻則看不出來
大型狗是拉布拉多與哈士奇 而哈士奇也是流浪狗

除非一隻小狗從小開始養 否則要牠完全沒有狗性 幾乎是不可能
而除了後天教養的禮貌以外 也會見到一些自古以來便從事的職業性質
例如拉布拉多從前是種漁獲犬 善於在水裡替主人尋找漁獲
因此每次見到水攤 便開心的往水裡衝 個性傻傻小時像隻惡魔
成犬以後卻意外的穩重

哈士奇則是雪橇犬 並且有狼的血統
每次哈士奇在興奮的時候 便會出現狼嚎 也是個機會主義者
在剛撿到的時候 也許是因為上一位主人餵食的時間總是不穩定
對於食物的渴望簡直到了瘋狂的層次
經過半年的時間 從牠進食的速度 可以發現已經好多了
牠逐漸了解 不論如何主人都會定時的給予食物
以經不需要一有機會便發了狂似的進食

其中一位小型流浪狗 在身上可以見到十足的狗性
區域性 喜歡沾些其他動物排遺的味道在身上

上星期 牠在地板嘔吐了 可能是因為肚子不舒服
而我剛好要出門 往牠的方向走去 頭上有抬懸掛的腳踏車
為了要閃避腳踏車 我便低身前進 卻被誤認為想要搶奪食物
一瞬間 便往我的手攻擊 跳上來扎實的咬了一口
隨之而來的是一股陣痛與鮮血

如果真能了解狗在想什麼 或是想保護些什麼所產生的反射動作
你不會去怪牠的狗性促使牠做的那些事情

而我最見不慣的是那些成天抱著小狗走來走去的人
或是過度餵食 寵溺 甚至強制規範小狗必須符合人類的社會行為的那些人
在我的認知中 希望養育這些小狗 盡量的不要去影響牠原先就有的狗性
而不是強迫小狗去做一些討好人類的動作或是不合理的要求
卻又自滿滿的認為自己小狗多乖多討人喜歡多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