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慎選室友

搬到新家已經一段時間了 陸陸續續換過幾個室友
有在電腦公司上班的職員 中研院工作的女生
其中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一個還在唸書的弟弟

第一次遇見他 我問道 你念大學嗎 他回答四年級 但是是高中..
我無言已對 問他為什麼要搬離開家 他告訴我 家中太擠了
這似乎是我印象中曾有過跟他最長的對話內容了

後來一個小女生跟他一起住 我才真正了解太擠是什麼意思
生活的空間簡直就是像被機關槍掃射過 卡車輾過一樣混亂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很小就離家的人 對自己的生活環境都還不了解應該怎麼規劃
或是亦不了解何謂尊重與自愛這幾個字該怎麼寫

不論是抽煙的習慣 使用廁所的習慣 洗衣的習慣 甚至是放鞋子的習慣
都糟糕的令人皺眉頭

一個好的居住環境 對一個人的生活習慣 甚至是集中精神的思考 都有莫大的幫助
髒亂不堪的居住環境 天天面對的垃圾 難道不會想要把它給整理乾淨整齊
讓自己看起來舒服一點嗎

我算是個不喜歡說重話的人 總相信不需要每件事情都惡言相向對方才能了解
但不是每個人都適用這種自愛的勸導方式
有些室友的脾氣比較火爆 圍著浴巾 雙手撐著腰就過去敲門開罵

不過就算是脾氣再好的人看見公共空間像資源回收廠一樣亂七八糟
也會想去五金行買把斧頭 把門給劈開 用斧頭柄教導一下這兩個小鬼自愛怎麼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