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中央廣播電台鐵塔 高空作業

前天臨時接到一通電話 來自通訊公司 詢問我是否能幫他解決通訊鐵塔的拆除工作

便獨自一個人背著裝備前往圓山飯店
電塔50米高 主要是拆除天線作業

"你不先拜拜嗎"

"保平安嗎"

"是啊 跟土地公打聲招呼 希望一切順利"

"入境隨俗"

許多在台灣從事高空作業的人經常在上高空前拜拜祈求保佑 一切平安


在高處眺望 才想起
啊 台北是個盆地呢

高空作業的風險性 在於判斷與懶惰以及自我

安全是建立在正確的經驗判斷與依照訓練一步步走不投機取巧 要求時間
然而這些謹慎的觀念 絕對不會被社會媒體給報導
我們的媒體太過在意那些噱頭 有趣 新奇
觀念 謹慎 不是他們所涉獵的族群 也不是社會大眾或是縣市議員所關心的

安全不是用講的 而是必須經過扎實 謹慎 嚴謹的訓練而來

工作上經常遇到許多不能尊重專業的想法
經常問自己 這是文化問題還是素養問題

我想Rope Access 繩索技術不僅帶給我安全
同時也教導了我如何去尊重不同領域的專業


期許所有在台灣的高空作業技術人員 能夠更有自信的面對自己
不僅僅是將安全寄託在燒香拜拜與神明保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