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時間與歷練的矛盾

家人在我心中的意義 已經漸漸不再是提醒我幾點上課
何時該練習 或買哪個牌子的鉛筆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爺爺過世了好幾年 奶奶也獨自生活了一段時間
自從奶奶的阿茲海默症越來越嚴重到必須拿假鈔讓她保持安心
就正式的住到從前我居住的家中
而奶奶家也很少有人再回去

經常聽著朋友訴說自己的母親經常電話一來開口便是
要結婚了沒?有對象嗎?需不需要安排幾場相親?黃太太的兒子其實人不錯
之類的話語
反觀自己 家母其實甚少對我有這類擔心多過關心的提問
對於前幾年帶回家的女朋友 唸書時形影不離的那個小女生
都很少出現在我們之間閒談的對話當中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幸運的人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中都有對我恩惠的貴人
幫助我 提拔我 給予我機會 給予我寬容
但是我依然是我
還不是一個能夠與人分享我的成功的我
我可以分享我人生遇過的一些淺略的經歷
可以與朋友暢談人生的意義
但是我並沒有成就我自己

在這個好像還很年輕 但不做些什麼很快又不年輕的尷尬年紀
追尋一個人生豐富的歷練 是一件愚蠢的事
歷練一事本需時間來磨練
而我卻在此迷戀太久 過度重視

如果我說了這件事 不就顯得我不夠成熟
如果我做了這件事 不就顯得我不夠機靈
在面對原來能帶給我更多經驗的經驗
而我卻把這些事情所不該擔憂之事
全在這個錯誤的時間點給擔憂了

一直都能明白自己的問提出在哪裡
但改善與跨越人生的階段 仍需要一些時間
而不是一股腦的悶 膽怯無法突破
該享受過程時我重視結果
該以結果論英雄時卻享受過程

我不知道是不是人都會有如此經歷
還是只有我對這些事擔憂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