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雜談

我在唸國中的時期 是剛好結束了男女分班 卻還保有成積分班
分班的制度中有大A 小A B段班 技藝班
所謂大A就是成績非常好 可以到台南女中或是台南一中二中之類
所謂小A就是成績普通 但是至少也有唸書的風氣
所謂B段班 就是沒救了 老師搖頭的頻率高 蹺課率也高
所謂技藝班 在排名上是比B段班還要來的好一些些
至少能夠學點技藝在身上 水產養殖 程式設計 美容美髮 電機

當時我唸得是B段班 別說唸書 連上課教室後面都有人在打乒乓球
蹺課或是上50分鍾的廁所是經常可見的事情
而老師絕大多也是視而不見 或是麻木不仁 甚至自行下課

而高中也是爛了三年
看書這件事情在教室出現 大家會訝異的問你
是不是身體不舒服之類的
很誇張的學習風氣

其實我一直都不愛看書 至少在學校的時候是這樣
很多時候故意不唸書 或是考試鴨蛋 或是寫同一個答案到底
是在消極的反抗這種無謂的分班制度跟升學制度
只是在十幾歲的時候 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
只能用一些消極的手段 或是誇張的口語 來表達自己內心的不滿

或是用運動來逃避這些自己不拿手的事項
而面對運動 就只能硬著頭皮一直上 因為在唸書不拿手
已經用時間都花在運動這個藉口 總不能連運動都不努力吧

跳脫學生身份開始邁入辛苦的社會 無情的現實
才開始漸漸培養閱讀的習慣
從讀者文摘的浮世繪開始 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看笑話
只是比起那些太過我程度的文字 只有這項選擇

不知不覺在工作時期倒是培養了我唸書的興致
假日經常抱著幾本書 窩在沙發中一整天
一直到現在 雖然工作忙碌了一些 但是每逢假日
總會抽出些時間來在書海中悠遊

我天生是個反骨的孩子
在還是個孩子時 大人要我不能做的 我就不會去做
但是如果大人說 你做不到的 你肯定會失敗的
我就會拼了命也要去試試看
證明對我來說比較重要

所以 我今天在台北

漸漸的發現總是為了證明些什麼給別人看
有些選擇根本就不是自己自願或是甘願的
導致許多事情都虎頭蛇尾

經過幾年以後 才懂得如何把這些想法用文字或是口述表達出來
表達了 有人懂了 便也有一點點被認同感
信心才慢慢的回到我身上

回想起總是覺得
哪來的膽子

但願我還擁有年少的衝動
也漸漸培養出成熟的圓潤

面對國高中生的孩子們
有時無法精準的表達 是這些孩子們的障礙

但是這樣的情況不會持續太久的

我需要做的 只是鼓勵他
讓他知道 有人可以 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