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死刑



死刑 又稱極刑 是世界上古老的刑罰之一

在一個人犯了某個地區無法被原諒的罪行
法官與陪審團會在法律賦予的權利下
殺死這個犯罪的罪犯

一直以來我個人都是對這種刑罰持反對意見的

一方面是 我相信人類所創出的法律
不能當作真理來追尋
更別提法律能夠審判一個人除了外在價值以外 所擁有的唯一自由

也就是生命

雖然如此 但這世上依然有超過一百個國家的法律
是有執行死刑這回事的


面對生命 人類與自然界的生物是沒有權利決定何時開始與結束
這是必須釋懷的

一個剛出生沒多久的小獅子
又怎麼會知道 獅群中的領導者發生變動
改朝換代 新上任的獅王為了確保自己的血液流在每一條小獅子身上
就將上一任獅王的幼獅殺死

一個強姦犯在法庭上被判了死刑
誰又能在去探討這位強姦犯的父母在幼年時期
讓這個人承受了多可怕的生長環境

即使一個罪犯在死刑的最後一刻依然堅決他沒有做錯
也不該因為個人的情緒 剝奪了這個囚犯最後一點的人權

我總認為 在人類面對人權這回事上
是非常的矛盾

面對死刑的存在 絕對不是讓犯罪的人瞭解犯錯必須已死來償還 而警惕之

The Green Mile中有個罪犯被判了電極死刑
其中一名獄警拍著罪犯的屍體對他說
"從地獄寄張賀卡來吧 讓我們知道那兒很熱"
另一名獄警拍開他的手 說道
"他已經為他所作的付出代價了 拿開你那該死的手"

人與人的相處 最基本的應該是尊重
即使你面前站著或躺著的人亦同

我也不懂 坐在死刑場的那些家屬
是真心想讓面前這位傷害自己家人的罪犯
感受到他殺死人時 那人是何等感受

曾經我問過自己 如果有一個人殺了我的家人
我是否還能依然保持我的理智去原諒這個懂得懺悔的罪人

我想我是可以的 因為我的家人在另一個世界也會希望我這麼做

人絕對不可能毫無活在這世上的價值
不管再怎麼爛 怎麼無恥的人 面對世界的種種
總是能夠產生一些正面或負面的價值

對這世界有一點點的貢獻 這就夠了
更別提那些在死刑台前默念聖經內容
對上帝懺悔 原諒自己所作的一切 的那些人

如果你要愛你自己 那很容易
如果你要愛你的家人 那也很容易
如果你想要愛這世界
就必須學會愛你的敵人 甚至是你的仇人


如果你真的無法愛他們
那麼你至少得先學會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