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文化差異

幾年前我曾在台北某間運動酒吧工作過
剛任職沒多久以後 發現裡頭的員工總是對新來的女主管頗有意見
覺得太過個人主義 新官上任的火還未燒盡 對制度與規定修改一堆
而老闆是退休的棒球選手 對酒吧也沒什麼意見能提供 只能授權任由去做

新來的女主管攪了幾年洋墨水 信誓旦旦的對我說
"我在國外管理工作已經做了好幾年了 !@#$%^...."
對於總總的現況 實在是找不出任何理由來拒絕合作 因此
我成了她心目中(或是現況中)最值得交付工作的員工
但是職場就是職場 她交付了一些以我資歷沒理由去做的工作
引起了民怨 雖不致於成了箭靶 但也難逃裡外不是人的情況發生

最後年紀輕輕的我終於鼓起勇氣 對這位"曾在國外工作幾年"的女主管
坦然的來談談這件事情 將我所見所聞以及她所見不到的情況說出後
女主管劈頭把這些資深員工罵的狗血淋頭 並說從沒見過這種人
當時的我不了解為什麼 事隔多年以後回想起

中國人與美國人的文化差異就寫實的發生在身上
Peter告訴我 在美籍公司工作 開會就是開會 工作就是工作
必須切割開來才能獲得同仁的認同與尊重 而不是像中國人在面對工作
總是需要上個酒店 吃個火鍋 喝兩杯酒 抽跟煙 來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還沒有獲得工作同仁的認同便急於大刀闊斧的來砍舊有的制度
不知道要說這是對職場的文化認識太淺 還是昔日的工作環境過於單純

我真覺得在中國人待的地方 不論中國大陸 香港 台灣 人際兩個字
真是修不完的學分 有人寧可放棄到電子當個作業員 或是選擇一份
同仁彼此利益較低的工作性質 來去壓抑自己面對所見的不公

貪官可惡 清官不容易做
有時我覺得 做一位清官 更需要奸詐 更需要思緒周密 來去嚴防那些
可能將你廉潔公正政策扭曲的小人 而不是只是廉潔卻天天遭抹黑
本人這方面的經驗體悟也不多 來日方長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