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老殘遊記

故於老殘話語中得道一二,愉與眾友分享之;
此人乃固中真正漢子,筆墨中常見對國家、人性、官場之評判,
然文中人已駕鶴西去,語中道理甚離奇適用台灣,分享矣。



老殘道:「只是你去請他,自然他不肯來的,所以我須詳詳細細寫封信去,並拿救一縣無辜良民的話打動他,自然他就肯來了。況他與我交情甚厚,我若勸他,一定肯的。因為我二十幾歲的時候,看天下將來一定有大亂,所以極力留心將才,談兵的朋友頗多。此人當年在河南時,我們是莫逆之交,相約倘若國家有用我輩的日子,凡我同人,俱要出來相助為理的。其時講輿地、講陣圖、講製造、講武功的,各樣朋友都有。此公便是講武功的巨擘。後來大家都明白了,治天下的,又是一種人才,若是我輩所講所學,全是無用的。故爾各人都弄個謀生之道,混飯吃去,把這雄心便拋入東洋大海去了。雖如此說,然當時的交情義氣,斷不會敗壞的。所以我寫封信去,一定肯來的。」


-德慧生道:『你與黃龍子相處多日,曾問天堂地獄究竟有沒有呢?還是佛經上造的謠言呢?』老殘道:『我問過的。此事說來真正可笑了。那日我問他的時候,他說:「我先問你,有人說你有個眼睛可以辨五色,耳朵可以辨五聲,鼻能審氣息,舌能別滋味,又有前後二陰,前陰可以撤溺,後陰可以放糞。此話確不確呢?」我說:「這是三歲小孩子都知道的,何用問呢?」他說:「然則你何以教瞎子能辨五色?你何以能教聾子能辨五聲呢?」我說:「那可沒有法子。」他就說:「天堂地獄的道理,同此一樣。天堂如耳目之效靈,地獄如二陰之出穢,皆是天生成自然之理,萬無一毫疑惑的。只是人心為物慾所蔽,失其靈明,如聾盲之不辨聲色,非其本性使然,若有虛心靜氣的人,自然也會看見的。只是你目下要我給個憑據與你。讓你相信,譬如拿了一幅吳道子的畫給瞎子看,要他深信真是吳道子畫的,雖聖人也沒這個本領。你若要想看見,只要虛心靜氣,日子久了,自然有看見的一天。」我又問:「怎樣便可以看見?」他說:「我已對你講過,只要虛心靜氣,總有看見的一天。你此刻著急,有甚麼法子呢?慢慢的等著罷。」』德慧生笑道:『等你看見的時候,務必告訴我知道。』老殘也笑道:『恐怕未必有這一天。』


老殘向人瑞道:「這事真正荒唐!是史觀察不是,雖未可知,然創此議主人,卻也不是壞心,並無一毫為己私見在內。只因但會讀 書,不諳世故,舉手動足便錯。孟子所以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豈但河工為然?天下大事,壞於奸臣者十之三四;壞於不通世故之君子者,倒有十分之六七 也!」


-清末 劉鶚 老殘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