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我所欣賞

有名足球球員是位球技非常高超的球員
我曾接在足球場上見過這名球員 在對手帶球摔倒時將球踢出界等待對手站起
好比Kobe在球場上前一秒與對手寒暄 後一秒則開始防守對方一般

當你是一位偉大的球員 除了球技以外的事情 才能表現出

而當你在專業領域中成就以後 唯有人格 才能展現出有多麼傑出不凡
或是說 令人欽佩的特質

身體的控制可以讓你成為一位神準的射手
心理的控制能夠讓你成為一位令人欽佩的對手

我從來不懂籃球 甚至規則 亦不懂足球

但我在球場上見到這些偉大的球員之所以偉大的原因
而不是把失敗或是成功的結果 歸於社會的現實

現實不過只是發生在當下的現象與狀況
相信自己可以改變 而不是受制於它的控制

該認清的是 在球場上的職位 角色 責任 以及義務
這些比起遷就於你所謂社會現實的重要 還來得重要

相對於這些我所欣賞的人們 我更不喜歡那種隨時隨地在表演 耍帥第一的人
不論是音樂 電影 運動 工作 甚至於做人 縱使他在專業上表現的無話可說

經常詞不達意是我的煩惱 有時我會想 究竟是我的表達能力過低 還是我想表達的意境太深

隨著年紀的漸長 我越來越瞭解自己 知道什麼時候是害羞 什麼時候是自尊作祟
逐漸明白自己為什麼這麼做 那麼做 也逐漸明白欣賞一個人或是一個行為時
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在此之前 我只能用破碎的言語來向他人表達

聽者不懂 說者不明  有時候對方無法瞭解你真正所想表達的意義時 是一種遺憾的失落感

我能說 瞭解自己為什麼做了什麼行為 背後的我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而不是被慫恿的 被激怒的 被同情心所驅使的
人都必須瞭解自己 至少我這麼自以為的

瞭解當你被激怒時是為什麼 是因為勾起了孩童時期被欺負的情境
或是那些你從來不曾向人提及也不想被人所知的窘境
理解了有助於你 更冷靜的來面對紛亂的現況 理清頭緒 做出正確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