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完璧歸趙

傳說有個人叫做卞和,從前在荒郊野外中撿到一塊看似破爛石頭,但實際上是一塊價值非凡的佩玉,雖然外表即為平凡,但卞和深信這塊是未經雕琢的璞玉,若是經過一番功夫後,肯定是非常好的玉。卞和決定將這塊璞玉奉獻給當時的皇帝,便前往首都,皇帝知道了以後便接見了卞和,但皇帝看見這塊破石頭實在很難令人相信是一塊好玉,找了幾位玉鑑定專家來鑑定,鑑定過後專家們異口同聲的說「這只是塊普通的爛石頭』。皇帝聽了很不高興,想乾脆殺了卞和,但念在卞和如此尊君,皇帝說「這樣吧,我砍了你的一支腳就好」,卞和被砍了腳以後便坐著輪椅推回家去了。過了一陣子,改朝換代皇帝又換人當了,卞和心想「也許這個皇帝識貨」又推著輪椅前往首都去貢獻這塊不起眼的璞玉,皇帝見到以後依照舊習慣找了同一批玉鑑定專家,下場一樣。皇帝便說「好吧,朕就砍了你另一支腳」,因此卞和又坐著輪椅推回家中。誰知道,又改朝換代皇帝又換了人當,卞和不怕死又決定要上京城向當今皇帝奉獻,鄰居知道了便說「卞和你考慮清楚啊,你已經沒有多餘的腳可以砍了」,卞和不理會他人的建議執意要出發。到了京城皇帝接見以後,找了新的一批鑑定專家,經過日月的審核確認是一個非常不錯的玉,皇帝高興極了,但前兩個皇帝已經砍了卞和的雙腿,這位皇帝說「既然我沒有辦法封個官讓你做,不如這樣吧,這塊玉的名字就以你的名字來命名吧』,從此這塊玉便稱『和氏璧』。

戰亂時代風雲崛起,在戰國時代這塊和氏璧輾轉的交到了趙國的惠文王手中,這件事情被秦昭王知道以後,打了電話過來說「我願意用若干城池來跟你交換這塊玉」,惠文王聽了很擔心,一來這塊玉的價值似乎不值若干城池;二來也擔心秦昭王拿了玉以後就翻臉不認人了,但不交換呢,又怕秦國藉機起兵攻打趙國。為了這件事情成天寡寡慾歡,這時有位大臣名叫藺相如,自願跳出來說「大王,讓我去吧,我並定會將這塊璧玉完好無缺的送回趙國」,惠文帝也別無他法了,便派藺相如帶著和氏璧隻身前往秦國。

到了秦國以後秦昭王看見璧玉很高興,便交代由大臣先將璧玉給收好,接著並開始款待藺相如,但絲毫沒有提到城池的事情,藺相如心中有數也不動聲色,後來藺相如說「秦昭王有所不知,其實和氏璧有個裂痕在上面,說也說不清,我直接指給大王看吧」,秦昭王很擔心的趕緊叫大臣把和氏璧拿出來給藺相如,而藺相如一拿到和氏璧後便死抓著不放開,藺相如說「大王,臣早知道這塊玉交給秦國以後趙過根本不可能拿到城池的,臣這趟出門也不打算活著回去了,因此給大王兩個選擇,一我馬上把這塊璧玉給摔個稀吧爛;二我一頭撞牆而死,這件事情傳開以後大家都知道秦國秦昭王是個沒信用的人」,秦昭王一聽「好罷,帶著你的破爛玉,滾回趙國去」,藺相如便將這塊玉完好無缺的帶回趙國。

回到趙國以後,惠文帝非常的高興,竟有如此身謀細算的大臣在身邊,惠文帝便將藺相如封為今日的行政院長,並廣受人民愛載。
這件事情傳到了當今武將的耳裡頗不是滋味,武將心理想「我在沙場上殺敵無數,總是在國防部長、參謀總長這幾個位子換來換去,你這傢伙不過帶了塊破玉回國,就被封為我的長官,天理何在?」便放出風聲只要藺相如上早朝時此武將必定將他數落一番。藺相如知道這件事情以後,從此只要這名武將有上班,藺相如就請假,日子過著,有一天,藺相如的馬車隊伍行走在路上,忽然馬伕轉頭過來向藺相如說「對面是那名武將的車隊」,沒想到藺相如馬上說「先到樹叢中避一避,不要跟他正面衝突」,馬伕便將車子停到旁邊等待武將的車隊過了以後,馬伕跳下車將馬鞭甩在地上對藺相如說「別人曾說藺相如擔心與此武將碰面遭羞辱,我總以為是他人傳言,沒想到今日確實被我遇見,藺相如你這個孬種,我馬伕不願意替孬種駕車」馬伕便轉頭就走,藺相如下車以後說「且慢,待我問你幾個問題」,馬伕心想「好,瞧你變什麼花樣」,藺相如說「試問在我單獨前往秦國時,面對當今強國滿城敵人時我根本不怕,豈會擔心這位武將,甚至他還是我的下屬?實為目前秦昭王得不到璧玉,若是趙國的大臣起了內鬨,豈不是正中了秦昭王的下懷?屆時起兵攻打連國都沒了,談何羞辱?」,馬伕一聽慚愧的流下眼淚「沒想到是我視野狹隘,不懂得為了大局著想,請讓我為您駕車吧」。

戰國一事,漢朝有位大文人也明白,這位文人名為司馬長卿,因為非常的敬佩藺相如的行為,因此從此改名為司馬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