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奶奶的快樂

從前常聽見為人父母的朋友說

孩子的快樂 就是我的快樂



直到今天 我才能漸漸去體會這句話的真正含意


當你把所有的心力與期待都放在一個人的身上
而不是一件事或是一個物品

你會希望他好 真的好



這次過年有了長假 回去看看奶奶
見到她 赫然驚訝竟然瘦了這麼多
全身只剩下骨架

奶奶雖然高齡九十 卻一直都是意識非常清楚
只是耳朵眼睛有些退化 行動緩慢罷了

這次回去 記憶力大大衰退
年邁了 檢驗出是阿茲海默症
也沒得醫了 最長壽命是十年

現在的我 只要是奶奶還記得我 喊得出我名字
就很高興了
是我的標準降低了 還是奶奶的情況不予許我這麼嚴苛了

那天跟她要個假牙 卻遲遲想不起假牙放在哪裡
明明就在她嘴裡 卻一直想不起來
我眼淚一直掉 一直耐心的去提醒她 在哪裡
過了十分鐘後才慢慢想起來 並給我

我想我自己是在清楚不過為什麼會這麼難過

一個人之所以能夠被稱為人
是因為他擁有一個獨立的靈魂去思考自己的想法

在我面前的老人 已經成為一個僅倚賴生理記憶過活的人
漸漸的與動物很像 也很像小孩子


朋友告訴我 真能忘記些事情
也能夠忘記些煩惱 這有何嘗不好


雖然這也是一種想法
但就與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感受相同
你在這個情境中 無法去了解從外界看你自己的想法



如今我想說

奶奶的快樂 就是我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