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bob marley


對於marley 我想定有非常多人比我更熟識他 或他的音樂
是個作曲家 吉他手 雷鬼樂手 社會運動者

他透過音樂傳遞信仰 並宣達反戰 及和平與愛
更倡導 貧窮人士及無權人士的觀點
被後人稱為雷鬼樂教父 也是我最欣賞的歌手之一


初次接觸他的音樂時 使我想起某年夏天的夜晚
在南京東路上的一間美式pub
認識了一個牙買加籍鼓手兼主唱

這位老兄 在pub裡頭 與兩位吉他手 貝司手夥伴
一同在整個夜晚裡演唱bob marley的所有歌曲

每半個小時 就看見這位綁著雷鬼頭的黑人老兄 拿著啤酒走到後面抽煙


他只懂牙買加的方言 與我也是用破英文搭聊著
共通點只有 菸 啤酒 音樂 我忘了當時怎麼問他


只依稀的記得他說

我只唱我最尊敬樂手的音樂





*在bob marley 去世前四年 被發現腳趾的舊足球傷有黑色惡性素
但是他拒絕截肢 或許是基於他的信念 認為團體必須"整"
癌症之後轉移到了marley的腦 肺 肝 胃 也證實了已到了癌症末期

癌症快速的轉移至腦部 是死亡的主因


Bob marley對兒子說的最後一句話 "Money can't buy life."

結束了他36年短暫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