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戒吧

每次晚上我房間的電鈴響起時
不是朋友要來找我
而是老爸想小酌一下了

總是在我家小小的廚房裡
只有冰塊敲擊杯子的聲音 還有這對父子的對話
爸爸是個沒有偏見且放縱我自由生活的一個父親
對於我的生活以及態度 並不會給予太多限制
應該說根本沒有限制

有時候我會想 要是有天我也成了父親
我會不會忍不住對我的孩子 滴咕幾句

我從沒見過任何人 像我與老爸一樣 如此像朋友
無話不談 互相信任 互相尊重
每每到了杯子快要見底的時候
老爸總是不免講著每次 也是唯一曾對我說的勸戒

"把菸戒了吧"


這句話我聽了好久
雖然老爸抽了二十年的菸 終在四十的那年亦然決然的戒掉
但每次他總說

"我好後悔二十年了才戒掉 太傻了
別像我一樣 到了最後一刻才後悔"

也許 我有天真會把菸戒了
但就跟老爸說的一樣
他也是被念了二十年 左耳進右耳出
真正戒掉的時候 不是為了誰

而是為了自己 為了一個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