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催眠‧洗腦

我覺得人性有一個很大的弱點,就是"可是大家都這樣啊",我覺得這個弱點害死不少人也創造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商機。
舉 個簡單的例子好了,要虎爛客人就必須先虎爛員工,要虎爛員工就必須先催眠自己,假設一個平白無奇的行業忽然間加入了些不怎麼了不起的東西(意指沒什麼功夫 可言),那為了要讓這個東西發揮效用所以要表現的很專業的樣子,消費者在消費的時候會有一種視覺享受就是看起來很舒服,但是其實那些東西不過是捏造出來 的,但是要怎麼作一個良性的欺騙,必須讓消費者感覺到這間店都是這樣的啊,他們內部員工也是這麼想,散發出的感覺都很明瞭,消費者就會有一個感覺死角"應 該很專業吧"。
要做到這種境界必須要具備三寸不爛之舌,對員工或是客人提出的問題有時候不必給他們正面的回答,只需給他們一個感覺就夠了。
接著開始對員工洗腦,對他們說:我們就是該這樣,這是我們的職責。
員工久而久之就會覺得這並沒有什麼,因而表現出來的態度也很自然,消費者也就會陷入剛才那個感覺死角。
不過這些東西都是需要很多的經歷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才會有好的效果出現,通常會使用這種招數的,大部分是在個人經營的中型連鎖店,而店內員工大部分是比自己年紀小上許多對社會經驗不足的毛頭小夥子。
如今,我能看透這個招數我覺得自己似乎升級了一點點,至少很多事情開始前我會先朝這方面來思考,對我的幫助非常的大。
但是搞不好有一天我在同樣的處境內我也會使用相同的手法,因為這是一個只需要動嘴的方法,最省力。